週末就是應該放下一切,盡情地享受與孩子們、家人在一起的時光

所以假日我都不會安排工作,只把時間留給他們

這天,我們本計劃到北投三層崎公園賞花野餐

沒想到小小的地方聚集的人居然那麼多(我最不喜歡在週末時期帶孩子們到人多的地方)

加上陽光太刺眼又完全無遮蔽物,只好臨時轉站到別的地方

後來,我查到這家『草山行館』

看網友們在Google 分享的照片感覺很美

也很適合親子,所以直接轉移陣地

沒想到這是個如此令人驚艷的世外桃源

臺灣第一所
總統府官邸

中華民國政府於民國三十八年時播遷來臺後,因蔣公與隔年自美返臺的蔣夫人擇定此地為起居之所,草山行館便因此成為臺灣第一座總統官邸。

 

  建物本身採用陽明山當地木石材,以檜木為主、杉木為輔,建物風格為1920年代日式風格

行館幽靜宜人,地處草山戰略高點,基隆河與淡水河在眼前交會,遠望可及關渡平原、社子島、觀音山,自然美景盡收眼底

   

深吸一口芬多精,這是現代人多麼奢侈珍貴的時刻

很慶幸自己的外公家也是位於北部山區,隨時都可以回去當我的『野孩子』

在室外,有一塊前庭空間可讓孩子們放鬆地走走玩耍(但我們還是要尊重其他遊客,聲量家長們還是要適當的控制喔)

   

   

在這裡,就算是一個人也能享受大自然給予的熱情

每一處都很有詩意、每一個角落都有不同的意境

如果你是一個人,那麼我真心建議你務必帶一本書

在這,靜靜地享受那份得來不易的靜謐

   

     

草山行館在成為藝文沙龍後,其主要空間便因應不同展演需求分別規劃為美廬、飲和堂、萃英堂、大雅堂以及介壽堂等廳堂。

美廬        

石造西式房舍,取自蔣公過去曾在廬山行館住過,因此名為「美廬」,做為呼應對照。目前為主要展覽廳室。

美廬的空間很大,在這陳列了許多藝術品、文創及展覽

在這裡Calia 必須特別呼籲家長們必須留意孩子們並隨時陪同在旁欣賞,因為有許多的作品與瓷器,怕孩子們一個不小心碰觸或損害,那就得不償失了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『蔣宋美齡夫人的畫室』

 

 

   

      

 

  

      

行館內部非常的乾淨且明亮

牆上掛了許多蔣公與大使、活動的舊照,每一張照片都有不同的故事呢

  

   

   

介壽堂   

蔣公與夫人宋美齡的生活起居室,僅有親信好友能進到此處,因忌諱直呼其名號,引用「壽」表不朽之意,故取名「介壽」。

浴火重生─再造文創前景

然而在民國九十六年春,草山行館於深夜慘遭火焚,不僅行館主建物全部毀壞,僅存正門、紅磚外牆及門口蔣公銅像

(圖中銅像就是僅存的物品之一)

這個空間也是我停留最久的房間

裡面的空間擺設非常的簡約

但卻能夠將光影、室外的景物融合成最美的天然設計

真的好美~好美

如果能夠在這裡待上一天,感受時間流逝所帶來的不同變化,那麼何嘗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呢?

對於生活在這個充滿壓力世代的我們

雖然享有前人留下的智慧與生活的便捷

但相對的,必須承受與失去了許多生活的意義

年輕人的休閒娛樂只能逛街、唱歌、看電影、宅在家打電動⋯⋯

每次到了一個節日,就會有多到一個不行的人潮聚集在一個小地方,人擠人、排隊就只為了『看』或『做』一件事情,這點讓我真的很無法接受

所以,我的孩子這麼大了,也只去過兒童樂園兩三次

大多數放假的時間,我跟先生一定儘量安排到戶外

踏踏青、野餐或是到山林間的咖啡廳、餐廳

有足夠空間讓他們玩樂奔跑的地方

甚至是我之前分享的類似鶯歌老街、三峽這樣有人文氣息、古蹟、傳統文化的地方⋯⋯等等

不是要培養他們什麼,而是希望他們能夠更接近自然

而非人為打造的育樂世界

雖然難得假日我們也會很想賴在家裡睡大頭覺,休息一下

但為了不浪費孩子們的童年

我跟先生在累一定都會從溫暖的被窩爬出來,哈哈

這就是一種『甜蜜的負擔』

   

   

『心宇池』日式建築中特有的天井中庭

這是我最喜愛的設計~好喜歡這樣的空間

如果家中有這樣的空間一定很棒吧

在忙碌之虞,能夠暫時停下腳步與思緒

看看天空,放鬆片刻發發呆也好

   

接下來是要帶各位看看『草山行館』中的『飲和堂』

 飲和堂   

現為提供午茶餐飲的「飲和堂」,是當年蔣公夫婦接待外賓來訪時的起居室。其名稱得於《莊子.則陽》:「故或不言,而飲人以和。」意指使人自得中和之道。靜坐堂外簷廊飲餟午憩,遠眺大片關渡平原之美景,自有舒暢怡人之美感,也是最受民眾歡迎的熱門觀景點。

通常對於景點裡的餐廳我不會抱著太大的期待

但草山行館的餐點著實有讓我驚豔到

先說,我們今天點的都是下午茶類的

主餐的部分我有為各位稍微拍一下目錄

但看起來真的很美味,下一趟來我一定要試試

  

這一份下午茶點心具館長介紹是蔣宋美齡夫人生前最喜愛的甜點,大多是糕點類

因為我們來已經快接近傍晚,所以這份特別的午茶套餐我們沒有點到,真的好可惜,我也好想品嚐一下夫人喜愛的口味呢

不過館長說了:因為以前的食物保存不易所以都會做很甜,較更容易保存

但現在人訴求健康,所以糕點的部分都有調整糖的比例,讓食物在保持其風味下又能降低對身體的負擔

 

 

棉花糖巧克力$220  

 

  焦糖瑪其朵$200

維也納咖啡$200

  

拿鐵$180

  

限定藍莓乳酪蛋糕$150

   

限定熔岩巧克力蛋糕$150

如果你是甜點控,那麼這款熔岩巧克力蛋糕真的要試試看

外皮蛋糕體烤得恰到好處,輕輕切下熔岩巧克力緩緩地流出,一口濃郁的巧克力甜香真的非常適合搭配咖啡

   

為大家拍攝了部分餐點目錄參考喔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主餐採套餐制

主餐全天候供應11:00-17:00

午茶時段14:30-17:00

最後點餐時間17:00

6歲以上孩童皆需低消

每位低消$180飲料一杯

酌收10%服務費/90分鐘

   

  

  

用餐空間有戶外有室內可選擇

靜坐堂外簷廊飲餟午憩,遠眺大片關渡平原之美景,自有舒暢怡人之美感

   

  

入館須知:

草山行館每週一為公休日

開放時間:10:00-17:00

導覽服務:週二-週五提供15人以上免費團體導覽服務

(需三日前預約)

門票收費:

全票$30、團體$25

免費入園條件:

6歲以下兒童、65歲以上民眾

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志工

身心障礙者(其必要陪伴者一名)

設籍台北市55歲以上至64歲之原住民長者

憑臺北市退休公教人員退休證

門票限購當日參觀,可抵當日消費

(每張門票折抵一位消費)

地址:11202 臺北市北投區湖底路89號

電話:02-2862-2404 ‎ 

 

這一趟來覺得時間有點短,有點可惜

媽咪與孩子們都好愛這裡

在這,還有許多昆蟲與動物

如果你常常抬頭看,還很有機會能夠看到在樹上休息玩樂的猴子(但這裡的猴子據說很兇,民眾看到請勿餵食或動手觸摸以免受傷喔!)

相信我們很快又會再來探訪的

在這邊也非常感謝帥氣有氣質出眾的館長先生

不厭其煩地為我解說提出的每一個問題

回程時還很熱情的與孩子們道別

謝謝你還贈送了小朋友們小禮物

他們都有好好收藏著

會好好使用的(紅包袋,說要我們包給他們哈哈哈)

好棒的一天、好舒服悠閒的一天

感謝神的安排帶領讓我們能夠享受這一切的美好

下次見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彩妝師Calia甜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